国庆长假人闲钱别闲 错过今天少赚9天利息

即将来临的国庆七天长假,如何让手里的闲置资金“钱生钱”?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和银行活期理财是最好的选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本次国庆假期,股市在10月1日至10月9日期间都会休市,若想确保这9天都有利息赚,最好在9月29日下午三点前进行操作。目前来看只有部分银行活期理财产品和场内货币基金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9月30日买入也能享假期收益。如果今天不操作国债逆回购和场外货币基金,就会白白错过长假期间的收益。

A

国债逆回购 今天14:30前择机下单收益高

对于证券账户里有闲置资金的股民,国债逆回购最方便,节日期间可以“躺”赚。

所谓国债逆回购,通俗讲,就是借钱给别人,对方支付利息,并用手中的优质债券做质押,收益率双方在成交时就确定。如果对方到期不能还款,结算中心会垫付利息,可以说这是一个没有风险、收益率还不受市场影响的理财方式。

操作国债逆回购必须要有证券账户。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都有此项业务,二者投资起点均为1000元,以1000元累加。国债逆回购有1天、2天、3天、4天和7天等品种。在股票交易软件具体操作时,应选择“卖出”,而不是“买入”。

为何9月29日卖出1天期国债逆回购会得到10天利息?这得从国债逆回购实行“T+0”清算、“T+1”交收制度说起。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首次交收日到资金到期交收日之间的天数(算头不算尾)。

以1天期场内逆回购为例,起息日是“T+1”,即操作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日资金虽不能取出,但可以用来买入股票、基金,下一个工作日,本金和利息才会自动返还到投资者的账户。

因此,9月29日“卖出”1天期国债逆回购,资金可于10月10日取出,计息天数达10天(9月30日-10月9日)。如果在9月29日卖出2、3、4、7天期国债逆回购,资金可于10月11日取出,计息天数达11天(9月30日-10月10日)。

如果是9月30日,也就是长假前一天进行逆回购操作,无论哪种逆回购都不能享受国庆长假的利息。因为9月30日进行的逆回购操作,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即10月10日才是资金首次交收日,导致国庆长假期间没有利息。

国债逆回购的价格跟股票一样全天都有波动,什么时候买入更合适呢?有多年炒股经验的股民刘先生表示,据他观察,一般9:30-10:00和14:00-14:30这两个时段收益率比较高,下午2点半之后临近收盘下单量往往会大增,价格会走低,建议大家今天下午两点半之前择机下单。

B

场外货币基金

今日15:00前买入才享长假收益

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基早已是很多网友平日理财的法宝,国庆期间闲置资金也可考虑各类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分为场内货币基金和场外货币基金。场内货基通过股票账户买卖可做T+0交易,买入当天就有收益,节后卖出,可获得整个假期的收益。业内人士提醒,一般长假前,场内货基的溢价往往较高,买卖差价也会较大,所以投资者尽量不要赶在节前最后一天才出手。

如果没有股票账户或者觉得场内货基太复杂,也可选择余额宝等场外货基产品,打开支付宝、微信理财通或在手机银行就可以轻松操作。场外货基是当天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开始计算收益。如果在9月30日才买入,那整个国庆假期都没有收益,所以最晚要在9月29日下午三点前转入才能享受国庆假期9天的利息。

C

银行活期理财

部分产品明日买入也能够享收益

除了与证券市场相关的国债逆回购和货币基金,银行活期理财也是不错的选择。经查询多家银行APP上的产品信息,发现从计息规则看,有的产品是当日计息,工作日下午买入,当日就可计算收益,如招银理财的招银日日赢、平安银行的天天成长A等。这类产品在9月30日下午三点或三点半之前买入,都能享受长假收益。更多银行活期产品则是买入次日开始计算收益,最晚要在9月29日下午下单才能不错过假期收益。如,中信银行最近推出的闲钱打理好帮手“零钱+”,一分起购,灵活支取,支持各种场景直接使用,在9月29日15:00前买入,国庆整个假期都可享受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普遍高于货币基金。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当前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多不超过2.2%,超过2.4%的仅14只,而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5%的银行活期产品并不少见。

新闻纵深

国庆长假来了 持币还是持股?

每到长假之前,“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这一话题总会成为投资理财市场中的热门。而今年,由于A股市场近期表现相对低迷,各大机构及相关专业人士的口径则相当一致,多数研究人士均倾向于持币过节。

事实上,复盘近20年国庆“黄金周”前后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黄金周”前后A股存在明显的日历效应——节前普遍下跌且成交低迷,而节后的一周往往能实现上涨,仅有2018年、2021年除外。疫情以来的国庆后首周,沪指分别累涨3.55%与累跌0.28%。

不过,今年的市场预期并不乐观。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胀带来的各国加息预期仍在持续升温,节后A股受到风险因素压制的预期依旧较强。

对于是否持股过节,安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节前依然存在避险情绪,维持当前属于防守反击,先防守后反击的看法,节后至10月中旬则成为一个重要的评估窗口期。对于当前沪指的点位,安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基于当前A股市场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对于A股市场没有必要过度悲观,震荡休整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西部证券相关人士则建议国庆节前保持谨慎,在资产配置方面,其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盈利底,配置内需相关性更高行业。海外加息预期仍在升温,随着出口数据走弱,外需占比较高的中小盘个股的业绩压力或将逐步显现。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市场整体风格将回归龙头。

那么,投资者到底该何时入场?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认为,最稳妥的入场时机预计在10月份。该机构表示,叠加宏观因素压制市场情绪,调仓拥挤放大市场波动,估值低位增强市场韧性,市场成交、私募仓位、股债估值等左侧信号已经初步显现;与此同时,欧美快速加息和经济衰退的阴霾难散,国内政策仍处于观察期,经济恢复较缓慢,右侧时机仍需等待,最稳妥的入场时机预计在10月份。

不过,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则判断,当前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价格比时间更重要。“新半军”多个子行业当前估值和拥挤度已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10月下旬有望开启新一轮上行。与此同时,10月下旬也是海内外不确定性逐渐消退的节点。此外,领先指标同样指向“新半军”10月下旬开启新一轮上行。上述人士提醒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军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材料、设计)、智能驾驶、储能等细分方向。 重庆商报综合

公司网址:edutj.cqnews.net
公司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金开大道西段106号10栋移动新媒体产业大厦
邮编:401121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00-2018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06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