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跌”不休 市场在担忧什么?

谁也没有料到,短短两年时间,沪指又一次跌破了3000点,曾经豪迈喊出“3000点是牛市起点”的时刻仿佛还在昨天。今年沪指跌幅接近20%,创业板指跌幅超过30%,在这样大的跌幅背后,有三大原因超出市场预期,最终导致目前A股一路下行。

诱因1 疫情反复影响经济

当前原本是开工旺季,却遭遇国内疫情反复、各地疫情此起彼伏,隔离和物流阻塞对当前经济活动造成明显冲击,市场对二季度经济担忧增加。在各大疫情地中,上海的制造业产业占比较大,疫情的冲击也较为显著,受影响的包括汽车、集成电路和生物制药等行业。由于物流运输梗阻严重,拖累效应更加明显。

诱因2

国际不利因素太多

当前中美利差加剧、俄乌冲突推升大宗商品涨价背景下,我国宽松力度较为克制。中美利差方面,截至4月22日,中美利差为-6BP,倒挂已持续6天;而俄乌冲突推升通胀预期,日前,央行会议指出“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农业生产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的生产和供给畅通,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还有,4月22日人民币贬值加速的当天,美国三大股指也出现重挫。西部证券张静静对此分析指出,这看似不相关的两类资产背后却反映出相同的宏观逻辑,即中国突发疫情与美联储加速紧缩。假若未来1~2个月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5月FOMC美联储正式缩表后美股加速下探并诱发流动性冲击,那么就意味着美联储有望提前结束加息、货币政策将边际转松。一旦如此,A股的市场底也将渐近。

诱因3

大白马股业绩低于预期

除了上述两大宏观和微观因素外,时值财报季,部分A股大白马股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相关行业基本面的担忧。例如,受芯片短缺等多方因素影响,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2021年的业绩不及预期。其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9.01%。而医药大白马恒瑞医药在2021年净利润下滑28.41%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再度同比下滑17.35%,4月25日该股跌停,同时,市场盛传宁德时代业绩也不及预期,导致创业板指数出现大幅回落。

安信证券日前在其研报中指出,在一季度大宗价格高企和国内疫情形势出现反弹背景下,不仅服务业盈利恶化加剧,同时制造业更是遭遇“两面夹击”,不少企业明确在业绩预告中提及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和供应链扰动造成对生产运营的严峻负面影响。不过,短期若看到企业库存加速去化或资产负债率企稳回升,那么有一定概率盈利底提前到二季度出现。

后市

A股还有多少下跌空间?

对于后市,中信建投认为,A股正在构筑U型底部区域。一方面,政策底、信用底或已大致确认,后续盈利底也将在中期逐步完成;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情绪指标也已经进入了市场的底部区域,后续虽然仍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但就赔率而言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因此,中期视角下虽然市场磨底过程可能会持续反复,但投资者也无需过分悲观,应耐心等待市场完成U型底的构筑。人民币汇率在短期中美货币政策差异下的确存在贬值空间,但不必然对应国际资金流向,建议坦然应对。

中金公司指出,市场底部形成的关键在于引发调整的主要因素是否出现逆转或预期改善,有效的政策信号以及预期改善的基本面信号通常是市场底部形成的重要前提条件。未来关注以下潜在因素:1.俄乌局势明朗和全球通胀压力缓解,带来“滞胀”担心边际缓解;2.“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尤其是目前担忧较多的房地产等领域;3.国内疫情情况进一步明朗。结构上,当前“稳增长”主线可能依然有配置价值,中期随着增长逐步趋于稳定,宏观风险逐步化解,市场可能仍将聚焦更可持续增长的领域,高景气度的科技创新和制造升级等相关领域可能相对占优。

国盛证券认为,市场在经历短线快速下杀后,回踩2020年7月以来的的箱体底部后,短线再次回踩3月低点,或能双底开启新一轮反弹,可积极跟踪市场资金关注度较高板块个股低吸机会。操作上,随着“两会”后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且经历快速估值压缩后,市场各个题材具备短线反弹空间,前期市场资金对基建、房地产等估值较低板块关注度较高,可积极关注相关板块的在新一轮回落后是否能再次企稳开启新一轮反弹。

焦点

今年全面降准首次落地

5300亿元入市股市咋走

今年首次全面降准昨日落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历次降准对股市行情通常是利好,那这次股市楼市会朝哪个方向走呢?

降准释放5300亿元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降准落地之后,金融机构应用好降准释放的低成本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尤其是要突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航空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并降低相关行业和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降准后的综合考虑,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关于“保持物价稳定”的表述也被近期央行官员再度提及。4月22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称,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物价稳定。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将综合运用多种工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机构分析认为,官方连续高密度发表对于物价走势的关注,或表明接下来货币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将更加侧重稳物价,货币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可能也因此会有所减小。

股市、楼市咋走

历次降准对股市行情通常是利好。光大证券研报分析,自2010年以来,在央行过去16次全面降准公告后20个交易日里,wind全A指数出现了11次上涨,5次下跌,平均涨幅2.2%。全面降准并不一定是牛市的发令枪,但是多数情况之下,其对市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利好作用。结合存款利率下行,货币政策整体的宽松对于股市短期将会带来支持。

银行股是否会继续“否极泰来”?中金公司认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并非金融机构单边让利,还包括降准、再贷款、降低存款负债成本等政策支持,总体上影响较为中性。相比息差压力,信用成本是影响银行净利润更为主要的因素,稳增长政策发力有利于改善银行资产质量预期,国常会提到银行降低拨备率也有利于保持净利润增速稳定。

对于楼市,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全面降准可以进一步增加房贷投放,促进住房消费。数据显示,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8159亿元,同比下降19.6%,同比继续维持负增长,创近年来新低。“降准并不是针对楼市,但由于降准是为了纾困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增长,降低消费成本等考虑,事实上也间接有助于稳定楼市。”李宇嘉强调,一季度楼市销售、开工、土地出让下滑超出预期,稳定楼市也在预料之中。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全面降准对房地产市场是重大利好,对化解部分房企流动性压力、提高居民购房意愿有着积极意义。预计在二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以及个人按揭贷款下滑等情况有望获得改善。据中新社

公司网址:edutj.cqnews.net
公司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金开大道西段106号10栋移动新媒体产业大厦
邮编:401121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00-2018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063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