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还有多远?养精蓄锐做好春季攻势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11月22日,沪深股市受高价股普遍狂跌的影响,上演了一出高台跳水的好戏。

  需要注意的是,当日上证指数早盘在蓝筹与题材的合力下,一度上攻到2925.02点。但10点10分起风云突变,高价股群体全线重挫导致指数拾级而下,盘中多头几无像样抵抗,一直砸到14点20分的2873.99点考验250天线(年线)后才略有回升。

  风险提示

  看看谁跌得更快?

  创业板指上演“跳水大赛”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市场中的“领先指标”创业板指,在11月20日刷新7个月新高后,“权威指标”创业板综并未出现像样的补涨行情,相反20-21日连续走低,结果导致22日创业板指与创业板综两大指数展开了“跳水竞赛”。其中,创业板指早盘最大涨幅为1.38%,创业板综早盘最大涨幅是1.12%。随后,两大指数同时跳水,跌幅交替上升。至收盘时,创业板指跌幅达到了1.95%,反超了跌幅为1.90%的创业板综。

  理论上讲,“领先指标”走到哪,“权威指标”跟到哪。不料刚刚过去的一周,创业板却出现了“权威指标”拖累“领先指标”的情形。那么,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接下来的创业板将如何演绎呢?对此,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指出——

  创业板综拖累创业板指

  创业板综与创业板指相比,前者受次新股影响比后者大,其原因在于后者多数是行业龙头品种。因此,在中小盘股并未恐慌下挫的情况下,创业板综拖累创业板指,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次新股暴跌。恰恰次新股也是创业板“高价股”“高估值”股的集散地,价值回归路漫漫,故它们的跳水导致了创业板综不仅没跟随反倒拖累创业板指这一现象。

  创业板指在22日从强于创业板综变成了弱于创业板综,其原因在于创业板市场中的“双高股”持续走低导致恐慌情绪蔓延到了近年来“高涨幅”的白马蓝筹品种。而恰巧当日沪深主板和中小板的白马蓝筹也在大跌,故创业板市场中的白马蓝筹尽管整体表现不及沪深主板中小板,可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也没办法。

  两大指数一直在“较劲”

  11月19日,创业板指的120天线与500天线相互交叉,次日见顶;11月20日,创业板综90天线交叉500天线,当日见顶。两大指数几乎同时出现大周期均线交叉现象。这一罕见现象表明创业板确实见到了中期大顶。

  其实,创业板两大指数开设9年多来,一直在相互“较劲”——2010年6月-2013年10月,创业板指强于创业板综;2013年11月-2017年6月,创业板综强于创业板指;2017年7-9月,两大指数齐头并进;2017年10月至今,创业板指强于创业板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2018年2月调整阶段,创业板综比创业板指要弱得多,正巧那时被爆炒的高价次新股于2017年11月见顶后,迄今为止几乎就没有过酣畅淋漓的大涨行情。

  整体来看,从创业板综拖累创业板指到两大指数“跳水竞赛”,反映出的客观事实是创业板市场步入了大级别的调整行情。创业板综之所以没有跟随创业板指刷新7个月高点而是掉头下跌,除了上述的原因和表现外,更隐秘的2个细节在于:其一是创业板指2018年10月跌破了2013年11月平台低点,但创业板综没有,那么理论上应当补跌;其二是今年6月初,创业板指比创业板综见到的阶段底部要晚1天,这对创业板综又是一个不利的信号——多空博弈的细节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相反会让细节产生的力量越来越强!

  投资建议

  新一轮牛市是否存在?

  趁下跌行情提前做好准备

  为什么上证指数不一次性回补2870点上跳缺口呢?年线真的有支撑吗?传说中的“岛型逆转”式下跌,会劈头盖脸砸来吗?对此,精准预判到11月22日走势的华龙证券新华路总经理邓丹是这样分析的——

  惯性下跌的空间还不小

  虽然隔夜美股普涨,但是从上证指数60分钟图上看,刚刚破位后的“长上影+长下影”组合,意味着下跌趋势得到了夯实。从30分钟图形上看,“长下影+长上影”技术组合同样是跌势进一步巩固的体现。结合本周IPO比上周多1家以及下周邮储银行发行,其心理影响决定了后市还有进一步的下挫。

  “岛型下跌”有可能性

  尽管22日尾盘有小幅拉高动作,然而2900点上方的套牢盘相当沉重,决定了短期难以向上突破。同时,下方年线的支撑也因上方沉重的套牢盘而变弱。因此指望按照正常的思维回补2870点上跳缺口后止跌企稳,难度很大。所以,我们认为不排除以下跳缺口直接跌破年线并回补2870点上跳缺口,形成“岛型下跌”的可能。

  日线与周线或持续下跌

  从日K线上看,KDJ、SKD、CCI都出现了“地狱加油”形态,越是接近低位的“地狱加油”杀跌动能越大。从周K线上看,此前的长上影阴跌与跳空实体阴线结合,形成了标准的“最后一跌”组合,紧接着的长上影阴线具有“下跌中继”性质。至于月线,形态更加恶劣。因此,明年1月中旬前的下跌行情,必定在调整中度过。

  新一轮牛市是否存在

  上证指数从6124点至今已经熊市了12年之久,中途除了2008年10月-2010年11月和2012年12月-2015年6月两轮结构性行情外,其他时间都是阴跌为主。即便是在上证指数调整了这么多年的情况下,市场人士依然对牛市翘首以盼。需要注意的是,明年1月中旬,是上证指数5178点以来第55个月,且明年1月中旬与历史上95点、325点、998点在时间窗口上“等量齐观”,会不会成为新一轮牛市的真正起点呢?对此我们认为有以下两种情形供大家参考:第一种是明年1月中旬跌破30年均线(19xx点),一旦跌破则新一轮牛市概率100%,但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似乎太低了;第二种是明年1月中旬跌到25xx点,概率50%,其原因在于上证指数关键性顶部和底部,历史上深证成指都提前出现过,上一轮牛市深证成指就是从2593.32点起步的,当时的2593.32点也是5091.45点下跌第55个月(顶部接近于上证指数的5178.19点)。除了这两种见底点位有可能启动新一轮牛市外,其余任何一种见底点位,都不是反转而是反弹,真正牛市启动的时间也会向后进一步推延。

  综合分析下来,无论明年是不是牛市起点,投资者不妨休息到春节前。毕竟,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都是在春节前展开的。现在的调整,提供精选新兴核心资产的契机。投资者可趁下跌行情,提前做好春季攻势的准备。

公司网址:edutj.cqnews.net
公司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金开大道西段106号10栋移动新媒体产业大厦
邮编:401121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00-2018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0637号-1